倾力调解暖民心 赠送锦旗表谢意

更新时间:2021-12-24 已浏览:531 文章来源:原创


12月23日,钟某将一面锦旗送到经开区法院紧紧握住了办案法官的手,向法官表达了内心的感谢之情:经开区法院的法官工作认真细致、态度友善温和,案件调解过程耐心负责,一直让我印象深刻,我一定要给法官送上这面锦旗!”鲜红的锦旗上,“耐心调解春风化雨 高效办案解民之忧”十六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映入眼帘,赫然瞩目。

这是一起人身保险合同纠纷案件。2019年10月,钟某为其母亲陈某投保了一份某保险公司的恶性肿瘤医疗保险,并签署了投保单和人身保险投保提示书。2020年6月,被保险人被确诊为恶性肿瘤,多次住院治疗,产生医疗费227302.1元,其中医保报销88638元。原告陈某依照医疗保险的约定向该保险公司提出保险金给付申请。2020年7月,保险公司以原告患有冠心病、慢性肾功能衰竭等疾患病史未如实告知为由,拒绝理赔并向原告发出《保险合同解约函》。2021年6月,陈某将该保险公司诉至经开区法院。

承办法官认真查阅当事人提交的证据材料,明确案件的争议焦点为投保人是否履行了告知义务、被告解除涉案保险合同是否合法、原告诉请被告赔偿保险金应否支持,并围绕三个方面对证据的合法性、客观性、关联性进行综合的分析和认定,认为案件事实清楚、有很大的调解可能性,便迅速展开调解工作。

考虑到原告家庭经济困难,后期治疗费用大,为了能让原告尽快得到保险赔偿金,办案法官多次与保险公司进行协商,并对被告保险公司发出的拒绝理赔通知和解约函进行详细地分析,明确指出投保人已经尽到了如实告知义务,特别是原告陈某患慢性肾功能衰竭不符合常理,保险公司依法应当理赔。得知双方均有调解意向的情况下,何昭峰法官多次协调,尽心尽力,大到权益保护的释法说理,小到调解方案的细化完善,从中平衡各方利益,从法理和情理角度,向被告释明应当承担的义务,同时向原告分析赔偿的合理范围,对当事人没想到的细节如还款期限、方式、利息方面做了一一考量。经耐心调解,双方当事人终于达成和解协议,由保险公司一次性支付120000元给原告陈某。从调解到支付5个工作日,这笔钱就送到了原告手上


小小锦旗承载着当事人对经开区法院调解工作的认可,也寄托着人民群众对经开区法院工作的新要求与新期待。经开区法院立足审判执行工作实际,在执法办案中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主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努力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用心、用情化解矛盾纠纷,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