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控审执“不打烊” 居家开庭解民忧

更新时间:2022-08-15 已浏览:598 文章来源:原创


“双方当事人,能听到声音吗?......现在开庭!”湛江经开区法院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式开始。

8月15日上午,经开区法院民庭庭长陈霜屏在自家客厅,对两起借贷纠纷案件进行了网上开庭。近2个小时后,庭审结束,当事人当场核对庭审笔录,隔着屏幕完成了签名确认操作,居家“云庭审”全过程圆满顺利完成。

“居家办公,案件堆积,无法正常开庭,当事人急,我们更急。”陈霜屏无奈地说。“0804”疫情发生后,经开区多个住宅小区因防疫需要实行封闭管理,陈霜屏所住的小区就是其中一个,且经开区法院也划为中风险区域,部分当事人因为疫情防控不能到庭参加诉讼,无法正常线下开庭,案子怎么办便成了她心里最着急的事。


两起借贷纠纷案件中,案件一原告郁某和被告李某为朋友关系,李某因资金周转需要,2019年5月13日向原告提出借款10万元,之后,经原告多次催讨,被告未向原告偿还任何款项,原告于2022年3月3日诉至法院。案件二原告吴某和何某为同事关系,2019年10月26日,被告向原告出具一份《借条》并约定还款期限,期限届满后,被告未向原告偿还任何款项,原告于2022年4月12日起诉至法院。

“庭审时间已经定好在8月15日上午,如果改期将影响办案效率,当事人也希望早点结案,不能再拖了,穷尽办法,克服困难都要开了!”陈霜屏说,“对我来说,结案只是一件分内事,但对群众来说,结案是结一桩心事。”经过征求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和充分准备后,陈霜屏决定在家通过广东诉讼服务管理平台进行线上开庭,法官、当事人、书记员三方三地在线参与庭审。  


庭审中,法官告知了当事人居家开庭的特殊情况,同时强调了居家开庭与在法院开庭具备同等效力。由于线上开庭网络原因不稳定,法官还特意放慢了审理节奏甚至不厌其烦地重复,以便于当事人能听得清楚,确保书记员可以准确无误地记录审理过程。最终在当事人和书记员的配合下,庭审全程规范流畅、节奏紧凑。庭审顺利完成后,她也终于松了一口气,并对自己居家线上开庭表示满意。

“很理解,很感谢,很意外,这样特殊时期还能如期开庭真是想不到,形式虽然简单,但只要能解决问题,我就很满意了!”庭后,一方当事人感慨地说。疫情防控特殊时期,虽然是一次居家开庭,没有庄严的国徽和响亮的法槌,但无论是法官,亦或是案件当事人,都在感受到法律庄严的同时,感知到了别样的司法温暖。

疫情无情,司法有情。疫情发生以来,经开区法院积极做好疫情防控与审判工作“双统筹”“两不误”。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员投入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全院共出动280多人次下沉到8个社区核酸检测点和网格点,协助完成核酸采样98044余份和网格点的物资保障工作;另一方面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保证疫情下诉讼服务的线上运作,网上开庭、网上送达、网络查控、网上立案等工作同步进行。据统计,8月4日至15日,经开区法院共邮寄立案63件,网上立案124件,网上开庭和调解25件,网络查控32件,结案286件,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