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审判职能 助力依法行政——经开区法院法官为市“双打办”行政执法人员授课

更新时间:2022-11-03 已浏览:792 文章来源:原创

11月3日上午,经开区法院行政庭范丽萍法官受邀为2022年湛江市“双打”干部综合素能提升培训班全体学员授课。


培训会上,范丽萍法官以新《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实施背景下的“过罚相当”为题,详细讲解了新《行政处罚法》制定背景和主要亮点,并以近年来行政审判典型案例为切入点,生动、具体地剖析了行政执法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突出问题,全面阐述“过罚相当”的具体内涵。

课后,学员们分别就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难点问题向授课法官进行交流,法官对大家提出的问题逐一解答。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授课的内容从审判案例到行政执法实例,理论联系实际,实用性和指导性强,有助于解决行政执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近年来,经开区法院立足审判职能,积极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加强与行政机关的互联互动,开展多样化普法宣传,促进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助力法治政府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