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浸式”普法 “模拟法庭”让青春与法同行

更新时间:2022-11-24 已浏览:603 文章来源:原创

“哒!”随着一声清脆的法槌声响起,一场由经开区法院法官现场指导,经开区一中初中生们自己参与的校园内寻衅滋事案件正式“开庭”。


为一进步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增强青少年社会主义法治观念,有效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1123日,经开区法院刑事庭法官走进经开区一中指导开展模拟法庭。十三名同学分别饰演审判长、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被告人、法警等角色,演练了从庭前准备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最后陈述、法庭宣判等环节,在法官的指导下,整个庭审过程规范、完整、节奏流畅、有条不紊,参与模拟法庭的各个学生们全身心投入


“当庭宣判要全体起立、出示完毕证据后,法官应说请被告人及其辩护人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发表质证意见……”模拟法庭上,在法官的指导下,公诉人和被告辩护律师和根据本案相关证据进行了辩论,让旁听者感觉旁听一场真正的法庭庭审,被告做完最后陈述之后,法官当庭进行了宣判,结合犯罪事实及情节,秉着“教育为主,惩治为辅”的理念,给了初犯陈某、李某、苏某一次改过自新的机会。随后此次模拟法庭庭审在最后庄严的一声法槌的敲击声中落下帷幕。


法官,我还有问题......”活动结束后,孩子们一拥而上,把法官围住,提出了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课室里的国徽在阳光下更加锃亮,而此刻眼里都是慈爱的法官,也俨然像着这群孩子们的法治“妈妈”。

此次“模拟法庭”活动是一堂法官精心指导、学生热情参与的法治教育“课堂”,通过角色扮演和具体案例的审判让同学们“沉浸式”学法、守法,感受司法的神圣和庄严提高法律意识,埋下法律的种子下一步,经开区法院将不断延伸审判职能,通过法治进校园、模拟法庭等方式,积极开展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普法宣传工作,增强其法治观念和安全意识,让孩子们的青春之路与法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