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化解纠纷 主动为民服务

更新时间:2023-05-05 已浏览:1012 文章来源:原创

法官,我的卡上收到了转账,多亏了你们,我家小孩医药费有着落了。”这是原告打来的电话。近日,经开区法院圆满化解一起案件纠纷

几个月前,原告庞某某摔至下水道大坑导致骨折,经历术后感染,家庭经济困难无力承担医药费,于是将公路管理单位诉至经开区法院。经研判,承办法官认为该案不属于行政案件受理范围,但考虑到原告寻求其他途径解决耗时较长,本着司法为民的理念,决定尽快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尽可能帮助原告得到救助,及时解决目前的燃眉之急。

为了更好地化解矛盾,承办法官组织双方来到湛江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现场释法析理、权衡利弊,最终被告同意出于人道主义关怀,与原告达成和解。承办法官借此提出了一个让各方当事人满意的和解方案,并经司法确认程序确认双方当事人握手言和满意而归。至此,这起纠纷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实现案件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特别感谢法官帮我们家争取到了补偿,帮了我们很大的忙。其实我心里原本是不抱希望的,但是没想到法官这么尽心尽力的帮助我”。在湛江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原告给承办法官深深地鞠了个躬。

“老百姓来法院是来解决问题的,不是来‘走程序’的,我们能帮就帮”承办法官说道。选择最合适、更有利双方当事人权益维护的“自由裁量”方案,哪怕多花点时间,但案件处理效果会更好,有利于传递司法温度,彰显司法人文关怀。

为更好地实质化解行政争议,2021年4月6日,湛江中院与湛江市司法局共同签署《解决行政争议联席会议制度》,次日,“湛江市行政争议化解中心”在湛江中院挂牌成立,形成以政府主导、法院为主推的“一府一院”共同助力行政争议实质化解的新形式。经开区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秉持司法为民服务理念,积极响应多措并举化解行政争议。今年来,主动联合区发改局、经科局和投资小组等政府部门共建机制,为东海岛大项目大平台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文字:林真

图片:王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