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夜访解纷争 叔嫂恩怨一笑泯

更新时间:2023-04-09 已浏览:1082 文章来源:原创

   

   “多亏了法官调解,让我们叔嫂顺利和解,两个家庭间和谐如初。”4月7日,在经开区法院硇洲法庭法官的主持下,硇洲镇宋皇村村民谭某某收到了堂嫂吴某某损害火龙果树的赔偿款4.5万元,最终叔嫂双方握手言和,一起家庭间纠纷实现诉前调解。

   原来,谭某某与吴某某双方因在本村自留园土地被他人承包到期后,返还土地因权属不清,引发两方争议,未能及时解决。2月7日,气不过的吴某某持刀到谭某某种植火龙果的争议地,砍断其火龙果树,案发后,硇洲镇公安派出所到现场清点砍断的火龙果数量受损约 1500 棵。经评估,火龙果受损直接成本价格损失 34480元。几经争吵,始终无法达成赔偿共识,双方都想对簿公堂解决矛盾。

   

   经开区法院在开展“平安夜访”工作过程中,村民提起该矛盾后,经开区法院硇洲法庭庭长陈道准多次深入双方家中走访,进一步了解矛盾原因和双方诉求。在双方情绪稳定后,于4月7日安排了双方到法庭进行现场调解。调解过程中,陈道准侧重释法明理,并让双方学会换位思考,考虑宗亲情谊。经过一番拉锯战,吴某某同意从2万元起步赔调到3万、3.5万、4万、至4.5万元额,最终双方现场签订了《和解赔偿协议书》。吴某某也现场兑现了谭某某的4.5万元火龙果赔偿,双方当庭握手言和,多日积怨也得以成功化解,该矛盾也有效实现了诉前调解。这也是经开发区法院以“平安夜访”为切入点,深入推动诉源治理,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实践。

   据了解,近年来,经开区法院通过设立:“诉源对接示范点”、“无诉村庄(社区)示范点”,推进平安夜访等机制,多元合围推进诉源治理,将司法服务的触角延伸至每个街镇,使“无讼”成为促进社会治理创新、实现经开区邻里和谐的司法新名片,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


图文:周海威